2014-08-17

巨兰

科别:兰科
学名:Grammatophyllum speciosum
别名老虎兰、虎兰、皇后兰、甘蔗兰
英文名:Giant orchid / Tiger orchid / Sugar cane orchid / Queen of the orchids
特征:巨兰是目前人们已知植株最大的兰花,原产缅甸、泰国、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所罗门岛、新几内亚、摩洛哥等国,多生于林中大树上。属于气生兰类。巨兰的植株高大,假鳞茎呈普通茎状。直立或斜升,长可达3米,其茎节上生气根,冈形若甘蔗,当地百姓称之为甘蔗兰,有时成丛生长,重可上吨。巨兰的叶2列互生,肉质,长盔形。巨兰每两年开一次花,花序直立,粗壮.高可达2米,每花穗仃花约100余朵,有时可多达300多朵,花径1012厘米。花朵有香气,花瓣黄绿色,有深褐色或深紫色斑点和条纹,唇瓣小,白色,有红色斑点;花期秋季。巨兰属于巨兰属。其拉丁名Gra​​mmato- phyllum来自希腊文gramma(标点符号)phyllon()二词,指花萼和花瓣有明显的黑色斑点。全属约为11种,分布于东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波利尼西亚等地,多生于热带雨林地区低地大树上或石壁上。属高温性兰花

拍摄地点: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花穹 (2014新加坡花园节的兰花展)

我知道新加坡植物园有颗巨兰,高达160cm,直达一般成人的高度,每次到访都会去看看是否开花了,却一直无缘目睹花开的盛况。乘着2014新加坡花园节的兰花展看到了比新加坡植物园还要高大的巨兰盛开,让我很惊喜,终于大开眼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