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菜蓟

科别:菊科
学名:Cynara scolymus
别名:食托菜蓟、洋薊、朝鲜蓟
英文名:Artichoke
特征: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香港一般按其意大利语音译作雅枝竹或亚枝竹。它的花蕾可以用来煮菜,最初经由意大利料理而传入华人社会。洋蓟在食用时口感介于鲜笋和蘑菇之间,有消渴解酒的功效,营养丰富,健身养颜, 食用价值极高,有蔬菜之皇的美誉。洋蓟未成熟头状花序的肉质部分是美味的菜肴。可作为观赏蔬菜,芳香蔬菜,调味蔬菜,保健蔬菜,亦可新鲜生吃,其味清甘鲜润,也可作火锅烫等。根系发达。成株高1.2m左右。羽状裂叶大而肥厚,密生茸毛,多分枝。月间枝端生肥嫩花蕾,主茎花蕾最大,称王蕾。一般每株有花蕾3-8个,呈紫绿色,内层约40%的苞片较嫩,一个花蕾可食部分约15-50g,种子似小麦种,扁椭圆形,裼白色,千粒重44g左右。

拍摄地点: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花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