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虎颜花

科别:野牡丹科
学名:Tigridiopalma magnifica
别名:危种虎颜花
特征: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于七十年代在鹅凰嶂进行植被考察时,发现了一种《中国植物志》上没有记载的奇花,这种花型态奇特,叶大花小,并且面布满虎纹斑点,在世界上公布后曾引起植物界的关注。中国植物界给这种花起名“虎颜花”,随后虎颜花被中国列为一级濒危保护植物,并且把它的名字写进了中国的《中国植物红皮书》,受到全球人类的保护。产于中国广东西南部(海南岛未发现)。海拔约480米的山谷密林下荫湿处、溪旁、河边或岩石上积土。该属植物只有虎颜花1种,虎颜花叶片硕大,叶形美观,耐阴性强,花蕾小巧玲珑 、鲜艳水灵,可作为高档观叶植物用于室内和庭院观赏。多年生常绿草本,茎极短,被红色粗硬毛,具粗短的根状茎,略木质化;叶基生,叶片膜质,心形,顶端近圆形,边缘具细齿,基部心形,长宽20-30厘米或更大,叶面无毛,叶背被红色绒毛;叶柄圆柱形,肉质,被红色粗硬毛;蝎尾状聚伞花序腋生,花瓣5,暗红色,蒴果漏斗状杯形,花期约11月下旬,果期3-5月。

拍摄地点: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云雾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