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栀子花

科别:茜草科
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
别名黄栀子、白蟾花、山栀子、木舟、玉荷花
英文名:Gardenia / Cape Jasmine
特征:栀子花原产亚洲地区,足迹现已散布中国大陆南部、韩国、日本、台湾,甚至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拉丁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统称GardeniaGardenia一词源自美国籍植物学家Alexander Garden博士,jasminoides意指此花像茉莉。此植物属常绿矮灌木,四季常绿,枝繁叶茂,身材不高,最高约两米,叶片翠绿带光泽,纹路明显,长约五厘米,宽约2.5厘米。“卮子”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酒杯,栀子花因花朵形状如卮子得名。花朵约宽八厘米,花朵柔软,不耐久,忌阳光暴晒,容易受虫害。果实小巧呈椭圆,从青涩转色到成熟的橙色。花朵、果实、叶片和根部都可入药,也是庭院植物的首屈之选。栀子花可以临水生长,枝叶横跨水面,波光投影,镜花水月,因此有“水横枝”之美名。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咏栀子花》:“蜀国花已尽,越桃今又开。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且赏同心处,那忧别叶催。佳人如拟咏,何必待寒梅。”已道尽栀子花之美。

拍摄地点: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